BloggerAds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網路不會通?是怎樣不能上網?PING指令的網路工具(區網篇)


人在忙亂的時候突然腦網路不通,偏偏又在緊急的時候常常讓人急得跳腳,我們這裡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以及圖示來一步步看看到底是哪裡出問題,藉著簡單PING指令來了解大概整個狀況,進而解決電腦不能上網的問題。

首先面對不能上網時請先深呼吸一口氣,將緊張繁亂的氣氛先緩和一下,有時候網路只是暫時不能上而已,而且大部分都只是其中一個環節錯誤,雖然網路不通有很多複雜因素,但是大部分都是輕而易舉可以解決的,這裡也只講解比較容易處理的問題,過於複雜的問題留給另外一篇說明了。
不能上網時,第一步用瀏覽器上首頁就會出錯了,這時我時常會問windows live!會通嗎或是雅虎即時通會通嗎?或者剛好相反的是windows live!不會通,這時常常會問使用者你可以連上雅虎首頁嗎?如果這兩個只要其中一樣是可以通的,那就表示這條線路是正常的,礙於複雜因素例如病毒、DNS、IP錯誤造成網頁或windows live!不通的我們暫不說明,目前只用簡單而且適合初學者的指令來進行講解,並解決最簡單問題。
   有時網路不能通只是網路線不小心被拔除而已,看一下桌面右下角靠近時間那裏是不是有一個圖示上面有一個紅色叉叉,還寫著網電纜已拔除?
這種我們將他歸類到"自己嚇自己",因為電腦移動或網路線脫落或沒插好,都會造成這種錯誤,只要把網路線確認插上去就好了,不過要注意這條網路線的另一端是不是也是脫落了。
windows 7則是出現驚嘆號的圖示。
   如果網路線很牢靠的接在網路埠中,也沒出現嚇人的紅色叉叉,我們就要用PING 指令來測試網路問題了。
   作業系統是xp的請將滑鼠移到左下角"開始"=>"執行"

VISTA / WIN7 的搜尋程式或檔案
或是 VISTA / WIN7 的搜尋程式或檔案,在上面打CMD,大小寫都沒關係。這時會跳出一個黑色畫面,我們叫"命令提示字元",
命令提示字元
進入到這個畫面後,我們先要知道我們所在的位置,接著就像我們要寄包裹到另外一個國家一樣,我們要找出我們的位置以及海關在哪裡,我們可以利用ipconfig這個指令,這個指令可以顯示我們要的地圖(位置),以及我們要的關口(閘道器)。(閘道器有可能是一種分享器、防火牆或路由器等的硬體裝置)
win7的ipconfig
如果你是單純的區域網路,就是一打開ie瀏覽器就可以上網的環境,你會看到如以下的圖,雖然裡面數值會不一樣,但是步驟是一樣的。
xp的ipconfig
我們可以看到IP Address 寫的是192.168.0.102,這就是我們另外一台電腦在所屬區網中的ip位置,而Default Gateway是192.168.0.1是預設閘道器,也就是我們的關口,所有網路資料都必須經過閘道器才能與外界聯絡,若沒有閘道器將無法使用網際網路資源。所以第一步我們就要用ping 這個指令來辦別我們電腦有沒有連到閘道器。


現在我們實做一次,我們以上面的xp作業系統中的IP Address 10.0.2.15,預設閘道為10.0.2.2為範例,繼續在cmd的命令提示字元的黑色視窗中鍵入ping 10.0.2.2
xp作業系統ping 10.0.2.2
win7 ping 168.95.1.1
這裡看到會出現四行字,這表示由自己的電腦送出資料到目的電腦的回應,就像雷達一樣,若碰到目的電腦再折返回來的數值,當然時間越短越好,越可能表示線路狀況好,也有可能表示這條線路比較短;送出四次測試值給目的電腦,若線路ok則出現(0%loss),(0%遺失),就表示線路到閘道器是正常的,若不正常會出現(100%loss),(100%遺失),表示送出去的封包沒有碰到目的電腦(閘道器),也沒有送回來封包的回應,就表示這台電腦到閘道器有問題,就要檢查閘道器是否有問題,
xp ping 不存在的目標主機


win 7 ping 不存在的目標主機
若線路沒問題將閘道器關掉再啟動試試,要不然就是比較複雜的IP或病毒問題,如果到閘道器這段線路正常,但是還沒辦法上網,我們就要判斷閘道器到外面網際網路是否正常了,接著我們直接繼續用ping這指令來對目標電腦做測試,這裡的目標電腦就要以穩定並且會一直存在於網際網路上的電腦做測試,我們大部分都會採用中華電信的DNS主機168.95.1.1來做我們的目標電腦。
如果有回應,也是(0% loss)就表示閘道器到中華電信的DNS是正常,表示這台電腦到網際網路的線路是正常的,你的線路應該是通的,這種情況還不能上網大部分都是因為中毒或木馬或DNS沒有設定,將自己電腦的DNS設給168.95.1.1
若還不行上網,那你的電腦問題可能比較複雜了,先掃一下病毒,或是有沒有開P2P下載軟體(Foxy等),另外我們也可以直接用ping www.yahoo.com.tw 看看有沒有正常。
  另外還有一個方向可以參考,就是往adsl路由器,也就是俗稱"小烏龜"的燈號看看,adsl路由器就是上面會印有中華電信商標的小盒子,可以沿著網路線找到一個接著電話線的盒子,先看看ADSL燈號有沒有亮紅燈,若有亮則可能電話線路不正常,直接打上面的免費客服電話,請中華電信客服人員幫你處理了。

http://myblogvictory.blogspot.com/2010/09/ping.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tebro 搜尋工具